在國外工作最傷腦筋的事情之一就是理髮。像我們這種從小到大沒什麼髮型變化的,在國內哪裡都可以理出差不多的頭。到國外就沒這種好事了,通常如果去美容院或髮廊,一定會來點設計感的。這可麻煩大了,我要哪種髮型?

這種頭跑馬拉松應該不錯.png 

學生時代有髮禁,我也圖方便,管它小平頭大平頭三分頭,什麼頭都好,只要趕緊理完,服裝儀容檢查交差就行。我也沒空去煩惱哪種髮型,梳理整齊,偷抹一些父親的柳屋髮蠟,就覺得很滿意啦!

頭髮可以留長之後,也是延續過去習慣,只增加分線梳理。因為頭頂有兩個髮旋,左分右分都行,可是頭頂一定翹起來幾綹不聽話的頭髮。理髮時稍微四周推一推,不要蓋到耳朵就好。

國外的理髮店沒這樣簡單,當然收費貴,總要弄些花樣外,你說修一修,他要怎麼修呢?人家從不知道我們對頭髮要求的簡單程度,萬一溝通不良,把我理成龐克頭,那麼下次跑馬拉松就不用戴頭套也可以吸引記者拍照了。這種畏懼的心理,過去在法國工作時十分明顯。

那時待在里昂,頭髮一直長長,不敢去理短。路上看到的髮廊,全都貼著設計的髮型。開玩笑,我那麼古板,把我頭髮弄得像老外燙得捲捲的,一定不敢出門。後來遇到一位留學生,請他幫忙定期理髮才解決。還得記他的名字叫劉登文,但離開後就斷了音訊,不知現在何處。

來維也納也一樣,但還有其他問題。外館同事介紹到一家台灣人開的名字叫台北的店,手法專業動作利落,從沒有這種好像上美容院被侍候的感覺,可是只稍微修了一下,年輕的老闆說他覺得這樣比較適合我。這些沒問題,但是收費23歐元。乖乖,理個頭要台幣ㄧ千元,我的頭好像沒這麼貴重,何況還要常理呢!

頭髮夠長吧.png 

頭髮很快就過長了。經過華僑介紹,我準備到黑店去解決。這一家在那旭市場(Nach Market)旁邊一棟舊大樓的頂樓。那旭市場旁邊是所謂的中國城,有幾家中國超市,不過感覺就像每個國外城市的華人商店一樣,相當陳舊,東西不重包裝,好像品質也不好,大都是來自澳門新加坡和大陸的商品。我說是黑店,因為沒有招牌,只有在門口的對講機上寫著阿陳兩個字。

6月初一個週末,下定決心闖黑店。聽說理一次只要7歐元,哪有那麼好康的事?衝著便宜的份上,冒險也要試一次!

先在對講機請阿陳開門,然後拾級而上。阿陳口音一聽就知從香港來,好像磨刀霍霍,等著宰我一般。好不容易到頂樓,他家躲在角落中。開門進去,才發現他正在幫一個大陸女留學生吹頭髮。招呼我到另一間等,他只有一張理髮椅。

另一間可熱鬧,原來他太太正在做午飯呢,桌上已經放了些飯菜。我找張椅子坐下,感到尷尬。等一會兒女學生好了,趕緊上座,只盼早些理完,他們還沒吃午飯呢!

阿陳真不含糊,根本不問我要怎麼理,拿起剪刀推子就開始工作了。我還沒回神,頭髮已經掉落大半。哇咧,又剪又推又打薄,把我兩個多月長得頭髮一掃而光,還附送初次見面禮。我見大勢已去,想著可以更長的時間以後再理來安慰自己,付了7元,倉皇地逃離大樓。

我想是不是我看起來還有幾分軍人的英氣,結果他就送個解放軍頭給我。至於有多慘,你們不來是看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