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溪森林生態佈告欄
思考,信念,行動 ...... 令智者猶豫的鴻溝,傻子一步跨過

美國愛達荷國家實驗室是核子研究的重鎮。佔地接近900平方英里(2,307平方公里),約8個台北市的大小。

INL_Location.JPG

九年前在此實驗室進行安全分析模擬程式的分析模式校驗工作,並未進入核子設施看過。在這麼大的範圍內,有許多獨立的原子能相關實驗進行。各核能設施相距遙遠,又有軍方重兵擔任警戒,一般人是沒有機會看到裡面運作狀況的。這次雙邊會議,美國選擇在INL舉行,並安排參觀一些核子設施,舊地重遊之外,對於有較深入接觸的機會,感到十分興奮。

INL創立於1949年,是屬於美國能源部(DOE)的實驗室,但營運管理,並非政府負責,而交由企業執行(貝泰能源聯盟)。主要任務是發展核能、國家安全、能源與環境的相關研究,每年預算10億美金,科學家與僱員共約四千人。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在2001年曾因為進行RELAP5-APK/INER校驗的工作而帶著洪毅來Idaho Falls住了兩個月,至今已經九年。

S7 從中央車站往機場.jpg

洪毅當時才結束小學四年級課業,帶他到那裡,是為了體驗國外生活。至今洪毅仍懷念在那裡的生活,尤其一早坐上所租的吉普車去YMCA參加夏令營的印象。

這次台美雙方的民用核能合作常設委員會(Joint Standing Committee on Civil Nuclear Cooperation)會議在Idaho Falls 舉行,我被指派擔任駐歐代表參加。我國的核能應用,早在清華大學安裝實驗用原子反應爐就開始了。美國是當時核能應用最發達的國家,而我國為了發展核能,從美國引進相關設備,從培養人才著手,便與美國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係。雙方的交流。便經由定期的雙邊會議加以討論定案。我國目前無法參與聯合國組織國際原子能總署除了核子保防以外的活動,對核能發展彷彿受到箝制,與美國的合作,多少可以呼吸到一些新鮮空氣。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一年,我們是真的用心想辦好一場畢業旅行。特別是因為我們都算是木訥的人,很少與女孩打交道;這次有國立大學的女孩子願意與我們出去玩,當然希望做得盡善盡美。

畢業旅行手冊封面封底.jpg 

怎麼做呢?我和老馬都苦於不知如何與女孩聊天,更遑論說笑話與逗趣,班上其他幾位就更不必說了,每一位都惜字如金,這樣直接找聾啞學校可能還更能作心靈交流。為了克服這個障礙,我們互相丟話題由對方發揮,認為女孩都喜歡舌燦蓮花的男生,也拼命想變成能言善道的「樣子」;追根究抵,就是因為我們對「剛毅木訥」的價值缺乏信心的緣故,的確相當辛苦。奈何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辛苦半天,成效還是有限。

既然軟體不太行,就加強硬體吧!我們做了兩件事:(1)製作詳盡的旅行計畫手冊;根據旅行路線、參加人員名單,發揮美工專長細心手工製作。老馬寫字我畫圖,原型做出來十分精美。可惜一時找不到當初的原型本,只有影本存參啦!(2)蒐集各種團康活動與歌曲;包括廣告歌曲、救國團魯啦啦,把它們記在本子裡,預想好橋段。完全沒想到我們會專心做這種事情,好比「土法煉鋼」救國團,為了辦好活動,真格是滿腔熱血投入。

畢業旅行手冊之一.jpg 畢業旅行手冊之二.jpg  畢業旅行手冊之三.jpg  畢業旅行手冊之四.jpg  畢業旅行手冊之五.jpg  畢業旅行手冊之六.jpg  畢業旅行手冊之七.jpg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我喜歡吃酒釀。

那是幼時懷念的味道。小時候住在眷村,晚上與父母親散步;走到村子頭,是個菜市場。老遠就會聞到酒釀的香氣,尤其在冬天,一碗酒釀湯圓,捧在手心裡,無比溫暖。讓甜甜的蒸汽輕拂臉龐,彷彿父母愛心的呵護,心理感覺好舒服,好滿足。尤其是有時會有不同單位來到村子,在村子口廣場播放露天電影,開演之前喝一晚,坐在板凳上吹風看電影,整晚心中還是暖烘烘的。

以前在家哩,偶爾會買桂冠湯圓,還有市場大娘的酒釀回家隔天做早餐。維也納沒有這些,懷念時也只有自己來想辦法了。

只有泰國糯米.jpg 煮糊掉的糯米.jpg

千里迢迢帶來的酒麴.jpg  自動化裝罐完成.jpg 放在暖氣上加速發酵.jpg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接到狄成來電,得知過去同事黃一鳴因為突發心肌梗塞,在球場邊過世。

我與一鳴並不熟,但認識彼此。以前常常見他午休時間到體育館打球健身。印象中活生生的一個人,就突然從世上消失,那是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好像身上的血液被抽離,不自在的空虛感.......原來,身邊經歷的一些人,只要曾經在某個記憶角落存在過的,他(她)們永遠的消失,就像硬將我的記憶撕裂拆掉,也有那一絲心酸與痛苦。只是習慣用冷靜惋惜,用孤立情感來彌平撕裂的痛苦。

這些離去的,有些已經慢慢走遠。記得先有阿美,後有小蘋。她們聲音影像還在心中搜尋得到,可是這種回首,不會改變甚麼,只空留喟嘆。每個人都有一天如此,先後不同而已。應該認清這樣的生命常態,將喟嘆化作祝福。

所以,珍惜現在同行的人:能認識是有緣;能說上幾句話,能有連絡,是難得的親近;能一起工作是彼此的福氣;不用說是一家人了。

所以,對家人常說愛他,對夥伴常說感謝他,對朋友常常問候他。來了與離去,都將不會寂寞。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