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第二次參加維也納城市馬拉松,由於去年十月參加格拉茲(Graz)馬拉松之後,幾乎沒有做過10公里以上的路跑練習,近一個月來因為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工作忙碌,更沒有時間(我的藉口還真多)鍛鍊,不敢報名全馬,只報了半程21.1公里的比賽。

2011 Vienna City Marathon Map-s.jpg  

此外,去年參加時,與台積電朋友們以及倒跑奇人薛大哥一起跑,非常有意思,比較來勁。我一個人就感覺無聊。原子能總署與各國聯合國代表團的朋友,很少可以跑馬拉松的。平時邀約跑步,都是一臉苦相,趕緊跟我打哈哈。這些人肚子一個比一個大,對跑步充滿畏懼。只有一位副總署長秘書喜歡跑,也參加過半馬比賽,可是生小孩去了;另一位日本原子能署(JAEA)的處長也會跑,但日本的事情教他忙翻了,我實在不好意思邀他。 

很久沒有參加半馬了。從前完成過二十多場,就轉攻全馬,回頭看,對半程總有些輕忽之心。想不到,這次可踢到大鐵板。

................

先提一下賽前的準備工作。

前一天週六(4/16),我還是邀約維也納體幹班(組成主要是我國駐歐企業人員)一起到Prater維也納狩獵森林跑步。心想不跑一下10公里以上,半馬也未必跑得下來。結果跑完一個來回8公里,就有些意態闌珊;這天體幹班班兵個個告假,讓我很沒勁。雖然春天來了,森林裡清風拂面,陽光燦爛;新發的綠葉翠綠,映著藍天閃閃發亮,感覺無比的舒適幸福。如果沒有隔天比賽的壓力,我是很可以陶醉其中的。可是心中不免擔心很久未練長距離,肌肉或膝蓋容易受傷,會沒法比賽,想到這個冠冕堂皇的藉口,便很快打道回府。

回家前,先到展覽中心Masse辦理報到。在那裡非常熱鬧,舞台尚有各項器材使用真人展示,許多運動用品半價,高級機能性的運動服與鞋襪,讓我心中癢得難受;身上沒多帶錢,隨便看看,壓壓慾望就回家了。

傍晚開始整裝。我準備穿NIKE白色排汗衫上場,先將國旗用別針固定在前後兩面,再將號碼布別在正面國旗下方。今年看來我是唯一代表,應該要讓大家印象深刻。怎麼做呢?我想到可以在衣服上畫東西,例如華航、長榮、卡內基訓練、居易、亞德、核研所、原能會、外交部等企業標誌或機關符號,假裝各單位支持我的行動;如果加上日本國旗,則兼有為日本加油的意思。可惜時間有限,僅能在右胸劃上個人形象的「小亨利」頭像而已。

戰袍-1.jpg  

戰袍-2.jpg   

午晚餐都吃義大利麵,這是Yasuyuki的建議。

.................

04/17 早上09:00在維也納國際中心(VIC)與聯合國前開跑。08:20自家中出發,U4 Heiligenstadt地鐵站已見跑友。到了Schwedenplatz轉U1,已是班班客滿。

出門地鐵站.jpg  轉車地鐵站.jpg  

 


開跑前擠在人群中,一位朋友前來與我打招呼。這位吳先生看到我身上的國旗很高興,說可能全場只有我們兩位來自台灣。他已在維也納工作數年,可是從沒在任何聚會中看過他。相約日後假日一起慢跑。可惜我與他後來跑散了,沒有再見到他。

起點遇到跑伴.jpg   唯一參賽照.jpg  

長榮馬總說會下樓加油(他住處就在起點旁大樓),像去年一樣。可是今年少了倒跑奇人舉的醒目國旗為記,這麼多人難以相認,他並未找到我。

 


  5

聽說今年報名人數突破紀錄,開跑後14分鐘才通過起點地面記時器。我拿著相機跟拍,速度快不起來,當然也不敢。氣候非常舒適,陽光和煦,溫度在15度左右;這種天氣狀況,跑在處處有著音樂與森林的城市,心中充盈著滿滿的幸福與感謝。不一定要到維也納,任何人若有心,願意嘗試新事物,都會發現身邊不遠處,就會有讓自己轉換心情的東西,而接近自然,是最有機會的。嗯,多數人習而不察,每天做習慣的事情,豐富度自然受限了。

另一張參賽照.jpg  

2公里後跑入Prater森林,沿途發現許多有趣或令人敬佩的事與人。我喜歡觀察人,看著另一個生命體的活動,令我感覺生命的奇妙。尤其在馬拉松的競賽中,四週每一個人,不論男女老少,全都努力向前,用自己的步伐,心中不斷與自己交談,鼓勵自己,與放棄的念頭抗爭,那個奮力突破掙扎的情景,令我動容。這感覺過去上卡內基訓練就常有,尤其在盡情表達那一講的時候。參加馬拉松令人興奮之處,這是其中之一。

進入森林-2.jpg  

跑到第16公里時(已到了熊布倫宮Schoenbrunn前),雙腿的力量突然急速下降,我感覺好像快跑不動了。原來還覺得游刃有餘,卻突然冒起想放棄的念頭。想起開跑後路過補給站都沒停下來喝水或吃香蕉,可能是這個原因。到了下一個補給站,吃下一根香蕉,再抓了半根。這時感覺味道真是香甜,力氣也恢復一些了。

小姐....我要水.jpg  

過程中,多次停下照相,已經不顧節奏感了。就我來說,參加就要享受,也無能力爭取好成績;只要完賽,盡情享受過程,那就是最高的境界,是對上天讓我有機會參與,最好的回報!


從16到終點的5公里距離,是相當掙扎的過程:目標已在望,腳卻抬不起來;心中想痛快奔馳,肉體卻幾乎不受控制,只有機械式的搖擺。這不過是半程馬拉松欸,怎麼我的肌耐力退步到這個地步?心裡其實有些沮喪感,有點靈魂被肉體囚禁的味道,就像全程馬拉松在30公里之後的撞牆期,這次是提早遇到了。另一方面,也慶幸沒有報名全馬,否則真的回不來。那一段確實讓我無心欣賞風景。每當女孩健步如飛超越我時,還不覺受挫,可是連媽媽桑都輕易棄我而去,還真是挖咧教人懊喪!

跟不上這位-1.jpg  跟不上這位-2.jpg  

跟不上這位-3.jpg  跟不上這位-4.jpg  

挖咧跟不上這位-1.jpg  挖咧跟不上這位-2.jpg     

回到環城大道上,遙遙望見位在Hofburg的終點。終於到了!我奮力前衝,也拿起相機拍攝。四週響起盛大的加油聲與掌聲,原以為看到我戴著國旗的緣故,真想舉起雙手揮舞,後來發現原來是我與跑全馬的前幾名一起進場,還好沒做,不然糗斃了。仰望計時器,時間是2小時42分。

喘口氣吧.jpg  我喜歡的堅果.jpg  

半程馬拉松的奬牌小得多,也沒有嵌進水晶。我很快從脖子上取下來,收進腰包裡。領了Billa贈送的一大包食品,坐在地上休息。把一包堅果吃完,左右看看,都是一羣羣好友聊天,或是情侶交談。我抬頭望望刺眼的豔陽,用力從地上站起來,背起食物包,緩步走向地鐵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