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動手,較不習慣動口。如果不再為國服務,就回去開個老爹修理店(Daddy's Repair House),因為發現自己還蠻喜歡修理東西的。

這回卻踢到鐵板,發現動手也不怎麼樣。

HP m1522nf  

洪毅的Samsung CLP-315彩色雷射印表機在2月出了問題,因為夾紙未發現,導致定影恆溫器(Fuser)出問題,機器顯示「低熱錯誤」(Low Heat Error),後來妙手解決(將另外發表報告),為此不免有些得意。3月在一次與泰國代表團參事S的餐敘中,我把這段幫兒子解決問題的經驗分享,她聽了很有興趣,當場下單,希望我能幫忙找到一台便宜的HP m1522nf多功能印表機,以便她能在家裡就與國內進行聯繫工作。以100歐元作為金額上限。

這台機器原價約250歐元,要找100歐元左右的二手機器應該並不難,當然價錢越低越好。我很快從德國找到一台,經過eBay競標,最後時刻以44歐元左右得標。最後決標時刻,我還陪著維也納體幹班的Johnson,以及Canny與Christin兩位小姐在Volksoper國民歌劇院看「茶花女」(La Traviata)。在台上唱「飲酒歌」的當下,我正同時用手機3G上網,與其它競標者廝殺呢!當得標剎那,還差點振臂高呼;感覺自己的生意做得真大啊!人家說外交工作真是包山包海,雖不喜歡這種說法,自己不也在做一樣的事嗎?

雖便宜到手,但運費卻被狠敲。賣家要收32歐元,堅持不改。經詢S同意,還是決定買下。總價還在她容忍範圍之內。

機器運到之後,趕緊開箱測試。電源啓動後,機器內部有一組檢查程序,然後LCD板顯示「Ready」,表示檢查正常,可以工作了。我聯絡S,完成任務,準備交貨。

HP m1522nf 哇咧,當機!  

怎知,我不經意發現:這台m1522nf在預備狀態等候5分鐘左右,鍵盤就完全失靈,按任何鍵都無反應,必須重新開機,可用時機僅5分鐘。哇勒!怎麼買到這樣的瑕疵品!

我沒有寫信去向賣家抱怨,即使退貨,我也要損失二筆運費。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看看網路上有沒有其他使用者談論這種情況。

結果發現一堆人有這種問題。原因是主機板(Formatter Board)損壞,造成當機(Frozen)。除了買全新品(about 170歐元)更新之外,自己是很難維修的。有些建議是更新韌體(Firmware),更多人採用一種特別的方法 -- 將主機板當做麵包一般放進烤箱烘烤。第一次看到Baking這個字出現,還以為看錯了呢!不過從許多人的嘗試經驗來看,似乎值得一試。

不過,為了採眾家之長,我決定先更新韌體,再做烘烤。壞就壞在這裡!這個決定,讓我浪費好多時間。先後順序有時候無所謂,有時候影響大局;在這裡我大意了......

更新韌體須將機器連接電腦,然後下載韌體更新程式,執行安裝。這些也不複雜,可是我忘了:這台機器是會當機的。結果更新到一半,韌體程式還沒燒錄完,機器就停止反應了。我心裡暗叫糟糕,可能救不回來。打電話給HP維修中心,他們講英文不行,我又不想麻煩同事溝通。找HP幫忙重新燒錄,還要搬機器過去,收費可能也很嚇人,還是算了。心裡還存一絲僥倖,覺得應接著試試烘烤步驟,說不定柳暗花明呢!

把主機板拆下來的步驟不難:取下面對機器背面右邊的螺絲,按下機器底部側板卡筍,側板就可以拆下。內有二片電路板,較大的一片就是Formater。先小心拔下8組連接線,卸下5科螺絲,就可以取出主機板了。

HP m1522nf 拆卸背面螺絲  HP m1522nf 底部卡筍  HP m1522nf 拆卸側板  HP m1522nf Formatter  HP m1522nf 烙鐵工具  HP m1522nf 記憶鋰電池  

我將每組連接線寫上號碼,以免忘記連接位置。根據別人經驗,須將記憶用鋰電池先行取下,便用烙鐵熔化焊錫,完成此步驟。接著下班後把主機板帶回家,晚上進行烘烤測試。

由於家中烤箱可以定溫,烘烤步驟可以精準執行:180度C,8分鐘。不過主機板不能與烤箱任何金屬部分接觸,我便用烤蛋糕專用紙搓成4個圓錐體,插在主機板4個角落的洞中,用來支撐。然後進烤箱烘烤,就這麼簡單。

HP m1522nf 烘烤溫度設定  HP m1522nf 烘烤主機板  

第二天帶回辦公室安裝回去,開機一試,唉!這一絲希望也破滅了!我不敢相信這一台原本還堪用的東西,竟毀於我的雙手,被我搞壞了!

如果,如果,我的順序倒過來,先烘烤再更新韌體,則可能早已解決問題。如今連開機都出問題了,我要怎麼向S小姐交代?一台被我修壞的機器,她怎麼會要?況且我在聯合國外交圈允文允武的英名,就此被拆穿啦!(活該我膨風不能自制,罪有應得)

事情總要解決,再買一台給她就是了,也算是繳學費學教訓。向她坦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