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們:分享好消息

這是今年(2003)年初的承諾。太魯閣馬拉松賽,我跑完了21公里,成績兩小時約10分!

2003太魯閣馬拉松-1.jpg

早上4:00起床,5:00與來自各地夥伴從統帥飯店乘遊覽車出發,5:30到太魯閣遊客中心,漆黑的山中,已是細雨飄飄,氣溫在攝氏15度左右。一車一車從各飯店帶來的選手們,慢跑短衣外穿著長衣褲,一列列靜默著走上旅客中心台地。會場播放著動感音樂,大家卻全躲進旅遊中心去了。外邊雨勢頗大,沒有人脫去長衣衫,一齊等待進場的號角‥‥‥

b1010004.jpg

在展覽館地下室,看到一群男生正在暖身,似乎正拿甚麼東西又擦又抹。他們招呼我們,讓我們一起用他們的凡士林,建議塗抹在腋下、胸前、鼠蹊等地方,以免長跑摩擦受傷。真是遇到了專家,這群大男孩們。甚至他們還貼上胸貼,原來是跑全程(42公里)的,真是處處皆學問‥‥‥為了這次挑戰21公里,我也特別穿上護膝,做好防護。

7:00鳴槍,全程與半程同時開跑,向花蓮方向先跑2.5公里再折返。山中氤氳圍繞,天色朦朧。路旁竟已有阿美族人和小朋友的加油聲。大家調整腳步,踏水前進,無人說話。4000人魚貫衝出起跑點,只有喘息聲、踏步聲,以及向後遠去逐漸消失的司儀的加油聲‥‥‥

前進1.5公里左右(約跑10餘分),已遇到先頭折返的領先群,我們這些還未到達折返點的,大家呼喊擊掌加油。約20分纔達鳳凰林折返點。夥伴們賽前已經約定:這次21公里重在持續,不在速度,因此配速刻意放慢,較過去參加10公里賽已經延遲。我和中科院老郭比肩齊步邁進,小聲提醒彼此穩住,莫被人群的速度帶得太快。折返後前行1公里處有供水站,並有巧克力供給。抓兩粒放嘴裡,喊聲加油,繼續前進!

跑回起跑點太魯閣牌樓,已經5公里,用去約35分鐘。開始第二段路,跑進中橫往天祥山路。此時身體已經柔軟,也已適應呼吸與步伐,可以股勁加速,朝微微上坡之路奔去。天空已亮,但仍烏雲籠罩,湮雨濛濛。這一段到下一個折返點有8公里之遙,還都是上坡路。有幾處開鑿天然岩石成為的山洞,內部伸手不見五指,我未戴眼鏡更是嚴重。在其中只有放慢腳步,唯恐撞到其他選手。雨勢漸大,渾身溼透,同行選手每人仍奮勇前進,無人停下。老郭說這真是最值得得經驗。的確,在清晨陰暗的中橫道路上,在寒冷空氣與細雨湮霧之中,穿一身濕衣短褲濕鞋,沒命的向前,我們兩個微近中年的人,像個傻子一樣。我想:這不就是豐富人生的方式之一嗎?

10公里處遇到一對外國人年輕夫婦,太太推著嬰兒車,先生跟在旁邊,還有他們外國朋友,自後超越我們。隨後換手給先生推。我們跟了一陣子,但後來速度就追不上了。嬰兒車裡是多大的嬰兒呢?我沒看到,但羨慕他小時就擁有的獨特經驗。想著:他們為何遠在異國參加這個活動呢?

在一個大彎道,我們看到在雨中健步如飛的領先者,已經折返回來了。我們約再跑了25分鐘纔到達第二折返點,可想見距離差多少。跑到回程時,左小腿肌及右膝下方已有些酸痛,速度時快時慢,已經舉步遲緩。途中超越台北市政府剛退休一位先生,陪跑一陣子,和我們彼此加油,相約下個月跑進台北市政府‥‥‥

最後一段砂卡噹隧道,內部燈火通明,柏油新設。約一公里上坡,精力已快用盡。但我們沒有停下。在最後衝出隧道時,終點已經在望。我們努力朝前衝去,到達終點接到名次牌:第「1030」名!哈!我做到今年的承諾了!

DSC00113.JPG

DSC00117.JPG

DSC00115.JPG

DSC00116.JPG

每位跑完21公里的選手,在終點都獲得獎牌一面,掛在脖子上。我很開心,和夥伴相視而笑。雙腿已軟,互相扶持著去找地方換掉一身濕衣服。我們做到了,不是嗎?在此同時,同行參加5公里組的也已起跑。參加的中科院淵博兄,源興兄和毅兒,都已經上路了吧‥‥‥

一個挑戰與實踐承諾的過程,發生在特別的一天,我永遠記得。故為之記。

這是我的好消息分享。


作於 92.11.24 夜  105.11.17刊於部落格

arrow
arrow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