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7 20.14.53.jpg  

2012年7月27日,楊玲姊邀請蓓華與我在Happy Budda餐廳相聚

 

2011年的僑界春節聯歡會,我們座位旁邊坐著一位氣質高雅的女士。經過相互介紹,讓我們認識了這一位在維也納生活期間,情感深厚的忘年之交。

楊玲姊那時應該有七十歲了,她與蓓華十分投緣,很喜歡與蓓華聊天,一談之下,才知道她們是四川遂寧的老同鄉。我們後來知道:她從就讀北二女時就是才女,後來是台灣的第一位女導播,也是出名的作家。先生是國防部中科院的老學長。先生過世後,帶著兒女到歐洲打拼,在維也納落地生根,一個人撐起一個家,將梁家子女撫養長大。

楊玲姊既堅強又獨立,態度磊落,嫉惡如仇。她在歐洲的華人作家圈十分活躍,能文能畫,常常替兩岸僑界報紙專欄寫文章。我們每次見到她,都感受她的熱力,彷彿世上所有的東西,她都很有興趣去嘗試。無論在地鐵或街上遇見,總有談不完的計畫;一個人背著背包,精神奕奕。即使後來身有病痛,指著枴杖在外參加活動,也毫無感覺病痛對她的熱情有任何影響!

PB120769.jpg

楊玲姊那天興高采烈地告訴我,要送給我她採下的金銀花,這朵花與文字,至今我仍保存著......

2013年的時候,我們得知她罹患肺腺癌。在她治療返家休養時,我們去看她,她笑嘻嘻帝告訴我們她種了哪些花,畫了多少話。還將花瓣貼在卡片上,題了一些字送給我們。她不諱言她的病情,認為擊倒不了她,還興沖沖地告訴我們準備到柏林參加柏林愛樂的音樂會。若不是看到她委頓的身軀,以及消瘦的臉頰,我們絕不敢相信她是罹患那麼嚴重疾病的病人。這麼一位老姊,生命力是如此的強,強到會感受那炙人的生命之愛!

 

可是,我們究竟沒有等到她好起來,2014年的春天,楊玲姊走了。她爽朗的笑聲與關心人的呼喚,瞬間變成了不再存在的音像。幾年的友誼,短暫而深刻!

 

告別式那天,我看到台前放著她的藝術家朋友為她做的畫像。那嘴角笑容是如此的真,讓我們彷彿見到她站在我們面前,要我們該對人生樂觀面對,任何打擊,也不要放棄希望!

2015-01-18 16.56.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