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歐盟同儕審查小組成員  

與這些專家相處,我的視野,因而開闊許多。(右起)Kurt DECKER(Austria), Oskar GROEZINGER(Germany), Christian KIRCHSTEIGER(EC), Rosa SARDELLA(Switzerland), Antonio MUNUERA(Spain), Evaldas KIMTYS(Lithuania), Wilhelm KOHNE(EURATOM), Ferenc LORAND(Hungary)  

 

那天,Laurent(法國)自己去買東西,沒有和我們一起上101大樓登高望遠。

 

從最早與我方專家赴盧森堡做簡報,在布魯塞爾駐比處多次雙邊會議,與他們數百郵件與電話的聯繫溝通,到帶他們完成歐盟執委會(EC)賦予審查的任務,前後有一年多。

 

我們認真做好事情,請第三方公正審查我們的工作,對歐盟的邀請與審查過程,我在第一線十分清楚是否有偏頗與公正性不足的問題。可惜看到一些出名的反核吶喊者,在過程中是如何操弄與歪曲。大家的目標既然都是「安全」,何以這些人要阻撓或汙衊朝向提升安全的努力?或者,安不安全根本不是他們關心重點,而是致力徹底將核能連根拔起,藉議題來彰顯這些人疾民所疾,苦民所苦的正義形象?

 

後來,在2013布魯塞爾的歐洲核安會議,與一位與會的國內到處打擊核能的運動者溝通時,才發現:應該不僅是他個人,許多活躍運動者把反核的活動視為「Business」(生意),只要可以炒作。他們靠這種活動去從社會吸取資源、獲得名聲、組織力量,甚至謀取利於政治操作的好處。這個議題太營養了。的確,大部分人基於土地與人之愛,對出問題的管理與品質失去信心,目前核能作為選項的困境,算咎由自取。那些阻撓提升安全努力的汙衊與扭曲,其核心動力,是否真心為這片土地,為改善環境與民眾福祉而不得不然,固難以斷言,但為生意而扭曲改善的做法,儘可能找到任何機會醜化與打擊,我在過程則清楚地見識了。

 

我欽佩為理想而奉獻的人。為追求美好的社會、無虞的生活、永續的發展,濟貧救困,振衰起敝,群體熱情發揮之處,這些共同的理想,會一步步接近。可惜,利用這些熱情,做個人與政治的盤算工具的人太多,看到背後那些不誠實的作法,可憐又可惡。那些普遍不知者,熱情被簡單情緒言詞口號帶著走,可曾想想,在批評之時,憑藉的是什麼?

 

人類文明的躍進,與對自然現象原理規則的接受與運用,設法取其利而避其害,那是躍進的關鍵。看見火就害怕而只能膜拜或逃避的遠古族群,最後被利用火改善吸收食物營響方式與製造工具抵抗野獸的族群所取代。焦點與力量應關注在怎麼用、誰來用、妥善用、無害用,在這些方面著力盡心。如果對於不明究理的東西跟著浪費力氣爭吵抵制,與無知何異?至於利用人的情緒面,撩撥刺激害怕的心理,引導不需思考的直覺反應,更是可議的操作。

 

本來為爭取注意,獲得好處,採取必要手段,人性本然。但對需要合作來解決的整體問題,卻不能過分肆意而為,不惜犧牲掉整體利益與未來。我們不乏一群擅於破壞信任的人,依賴打擊別人,醜化一切為生,每天尋找議題恣意片面曲解,喧染指責,自己放在道德的制高點,卻行拆散社會凝聚力之實。這樣促使內部爭奪小名小利,各方在小事上極力攻守征戰,涉及整體利益的大問題卻不能理性探討,集眾人智慧找出解法,只能拉著家國百姓承受一己之私所造之業,這樣的劇情,常常上演。

 

我看到彷彿即將衰敗的遠古族群,無能躍進,聽任那些巫婆術士恐嚇驚嚇,一群原始人跟著慌亂奔走嚎叫,完全不知道未來的世界,已經不屬於他們的了。

 

沒有理性的認知做基礎,謹慎運用智慧,管理人性弱點,人們怎可能會相信飛機,讓每天數以十萬計的飛機,乘坐它在空中飛翔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