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溪森林生態佈告欄
思考,信念,行動 ...... 令智者猶豫的鴻溝,傻子一步跨過

維也納體幹班活動已經超過100場,正朝著200場邁進。

201311102 體幹班送Lawrence  

發起體能活動,是我源自內心的「嗜好」。這一點,是從參加馬拉松之後,無意中發現的毛病。

「喜歡分享」是背後的動力。當然,人生有許多美妙時刻,很希望同樣的感受,能夠讓別人也有,可惜大多數是別人無法複製的。分享自己美妙經驗,大都只能讓人知曉一個事件,或多少有「以此傲人」的心理。我所喜歡的分享,是要感動人,而且促使別人想辦法在自己身上創造同樣的經驗。更重要的,必須是可以簡單創造的經驗,對人有益的經驗。進行體能活動,就是其中一種,而且其感受強度特異,與其他經驗所收獲的不同。

...................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Nov 29 Fri 2013 07:33
  • 鴿聲

20131128 屋角的鴿子

這裡很好,可以看見哪裡有蟲子。

奇怪,這麼明亮,是個好天,怎麼見不到一隻呢?

 

剛起床,肚子空空,只想吃東西。眼前白花花出了太陽,那是騙人的把戲!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前言 

能源堪稱是人類發展的基礎。掌握能源,就掌握發展的利器,這是為何世界各國都將能源的獲得利用,列為國家政策極為重要的一部份。

然而,雖然能源是生存所需,能支持人類發展,帶來各種進步的動力,但也因為取得、使用的過程中,往往造成環境的破壞與汙染,侵蝕人們健康,甚至如果處理不當,造成危及安全的結果;這種兩個角色並存的情形,可以形容為既是「天使」也是「魔鬼」。所以如何取得好處與避免災害,是利用能源必須面對的問題,這涉及管理手段與技術能力,是制定政策時,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

文章標籤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次活動結合野外、運動、學習、聊天、遊覽、吃吃喝喝。我發現必須如此安排,願意參與的人才會多。像我用苦行僧式的召喚,要大家早起、流汗、餓肚子跟我去運動,那是像我有一樣自虐傾向的人(這樣說會得罪人),不,像我這樣自我要求較高的人(還是會得罪人啦),才會做的事。可是在人群之中,畢竟是少數。

2013_0401 體幹班第75次 - 遍地熊蔥

由於在第71次體幹班活動時,在Sievering附近山坡上看到這裡華人稱為「野生韭菜」或「熊蔥」的植物 -- Baerlauch(德文,英文學名為Allium Ursinum)已經從覆蓋白雪的林地冒出頭來。這表示春天來了,我們有可以享口福的機會了!

熊蔥在春天發芽,從樹林地面的腐葉中鑽出來,一叢叢的綠色嫩葉,取一片用拇指與食指搓揉,會發出如韭菜的味道。將嫩葉割下,拿回家清洗乾淨,煮湯、包包子、做水餃,都是上好的材料。採熊蔥,是我們初春最期待的戶外活動之一。

文章標籤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核能議題的爭論中,常見被反對者引用的例子是奧地利。奧地利是個非核化運動的前輩,早在1979年美國三浬島核電廠事故之前,就以全民公投方式停止核能的開發應用,並將非核完成立法。因此這個例子被拿來作範例來看,甚至當作追求非核的標竿,把當時成功阻止興建完成Zwentendorf核電廠營運的公民行動,視作我們應該群起覺醒的前例。

當然,公民意識的價值,能強化大家對共同問題的關心,監督關係社會不適當的作為。然而,奧地利的非核化,不能僅僅解釋成做與不做的決定,以及公民意識的覺醒那麼簡單,它有環境條件甚至文化層面的結構基礎。所以我們在看這個案例,不能選擇性的引申,更不能以管窺豹,只關心看到的顏色!

一、 背景

奧地利位處中歐,與七國相鄰,近代史上是歐洲文化匯集的中心,也是各方勢力緩衝之地。由於地理條件與自然資源等有形因素,以及歷史與文化等無形因素緣故,這個國家對自己的定位與發展有著獨特見解。例如在政治上宣佈為中立國,經濟上不追求工業化,對人文與自然的和諧互利,有著如信仰般的堅定執著。這樣的群體信念,使得國家政策的制定,與許多已開發國家的方向有明顯的差別。以能源來說,奧地利有自有能源的優勢,卻又不過度使用,甚至選擇性進口;對於低碳能源,也是選擇性發展,與其他歐洲國家尋求經濟性最高的選項不同,例如核能。以經濟效益、減碳能力,還有從國家能源安全角度而言,核能都是已開發國家,甚至許多開發中國家採用或考慮的能源種類之一,卻被奧地利排除在其能源多樣選擇之外,確實令人好奇。雖然影響能源政策中核能角色的主要因素在最近20多年才出現,包括實際發生的幾次核電廠嚴重事故,以及高碳能源帶來解決氣候變遷與環境污染問題的迫切性,奧地利卻早在這些因素出現之前就已做了決定,而且一去不返,不考慮回頭。

本文將介紹奧地利能源政策及探討其非核化歷程。

文章標籤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