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溪森林生態佈告欄
思考,信念,行動 ...... 令智者猶豫的鴻溝,傻子一步跨過

奧地利小鎮Rauris 的高山學校(Shule am Berg)宛如世外桃源,有一位我羞於再見的老友— Roswitha Huber女士。我與蓓華於2009年夏第一次拜訪她,接著於同年秋天帶著辦公室教育組的Robin、經濟組的Vanessa與日本代表團負責瓦聖納協議的一等秘書Toshiki Wani,應H女士邀請參加她主辦的第一屆國際麵包節(Brot Fest)。隔年4月則安排台積電路跑社與倒跑聞名的薛慶光大哥一同前往學習做麵包,秋天再次應邀與辦公室經濟組的柏廷參加第二屆麵包節。短短兩年就有四次拜訪Huber女士了。然而在這四次之中,實際參加課程,從Roswitha教學中領略她見識與理念的,僅有二次。

IMGP3954.JPG

    難忘初次見到阿爾卑斯山系美景的感覺,如遺世獨立。那天我們冒雨走5公里才到山上

IMGP3952.JPG

 

為何我會想一再回去這個位在阿爾卑斯山區中的木造老屋呢?只因爲在那裡與Roswitha的相處學習,是我與蓓華在歐洲最難忘的經歷之一。卡通影片「小天使」裡小蓮的故鄉,似乎就是在那綠草如茵的山中發生的故事。那裡純淨與遼闊,寧靜而原始;還有提倡取用自然的Huber女士一家人,極為親切地讓我們重新認識自然,親近自然。

文章標籤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完全是沒有料到的轉折,竟能延續我與自然為伍的渴望。在今年意外與一條溪流產生了聯繫。簡直像受到刺激繼續伸展的神經突觸一般,如此幸運還能建立新的連結,甚至延伸到一個開闊的天地。

IMG_7249.jpg

新任務上任前須先調到台北工作,辦公室同事送行。雖僅相處二個月,已有情感。

2015年任務結束,離開了留戀的那片綠色森林,我的心已埋在厚厚的軟木屑裡,沒有打算將來再出來拋頭露面了。整理了龍潭的房子,好好撣去友誼的灰塵,並想些方法重振墮落中的羅馬隊伍。沒有太大的計畫,只想複製那些從歐洲得到的經驗:單純、淡泊、豐富生活內涵。坦白說,我開始是徬徨的,既想希望有一番作為,將國際經驗用來發展單位裡的智庫,也想趁機轉換職場發揮能耐,到完全陌生的領域闖闖。可是,到了人家都稱呼資深的年紀,能自由自在做的改變已經不多了;那野性的呼喚,告訴我要適可而止了。四時運行,花開花落的道理,不是已經體會很深了嗎?

(岔題一下。這個部落格,大概也隨我的離去,塵封了好多年;沒有新的創作,國內工作繁瑣總被拿來做推託的藉口。我不討厭寫作,卻有為文不夠俐落的毛病,往往一個意思,用了過多的文字裝飾,思考因此搖晃,簡直像在雕琢似的,覺得很費工夫。尤其愈久不寫,愈是如此。寫作的初心是留下紀錄,應不必太在乎用字遣詞、成語辭藻,達意即可。如果常寫,這比較沒問題,接近我追求的「侃侃而談」。但是很久才動筆一次(現在只可以說敲鍵盤了),下筆就有千鈞之重,不容易灑脫了。所以常寫會比較自在些,表達稍可流暢。)

文章標籤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1年的夏天,我帶著洪毅前往美國Idaho Falls. 那年是我們與愛達荷國家工程實驗室(INEL, 現改名為愛達荷國家實驗室INL)合作發展核設施發生大破口冷卻水流失事故(LOCA)熱流分析程式RELAP5/APK的最後階段。我們需要到INEL與美方合作夥伴做驗證工作,並能就細節進行面對面討論。

欽章與洪毅.jpg

2001年8月,欽章與洪毅在Jacksen Hole賣場外吃烤雞野餐

參與這次為期2個月工作的,還有另外兩位同事。其中一位負責臨界熱通量(CHF)保守計算方法植入,那時不過是泛泛之交,彼此並不熟。他因為原訂出發時間簽證還沒有下來,所以晚了一個多月才到達。這人就是欽章。那次一起公差在外,互動多了,才對他有較深的認識。

那次的公差,是執行與INEL合作計畫的尾端。當時我所在的研究機構與INEL合作,修改原來核能界普遍用於精準分析核設施熱流現象的程式RELAP5,修改為採用保守的現象評估模式,使RELAP5搖身一變成為可用於申請設計變更的工具。那時我負責的是關於如果管路發生破裂,冷卻水洩出流量計算模式的植入。比起欽章負責的部分。我的只是小兒科。

文章標籤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夥伴們:分享好消息

這是今年(2003)年初的承諾。太魯閣馬拉松賽,我跑完了21公里,成績兩小時約10分!

2003太魯閣馬拉松-1.jpg

早上4:00起床,5:00與來自各地夥伴從統帥飯店乘遊覽車出發,5:30到太魯閣遊客中心,漆黑的山中,已是細雨飄飄,氣溫在攝氏15度左右。一車一車從各飯店帶來的選手們,慢跑短衣外穿著長衣褲,一列列靜默著走上旅客中心台地。會場播放著動感音樂,大家卻全躲進旅遊中心去了。外邊雨勢頗大,沒有人脫去長衣衫,一齊等待進場的號角‥‥‥

b1010004.jpg

文章標籤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可愛的諸位:                                      
 
每一次分享,都有充分的理由。但是這一次,卻是不得不;如果不能用手將經驗形諸於文字,我將對不起自己的雙腳。私吞記憶,更對不起關心我們小組的諸位夥伴們。中科院淵博兄定義這種行為就像病毒,我們就像中了使人上癮的病毒......


第三度造訪太魯閣參加馬拉松賽,似陌生又熟悉;彷彿面對舊情人,已經有些情怯。兩年前第一次將路跑距離突破到21公里,就在這個地方。兩年中,已經參加過八場的半程馬拉松賽。但最愛的,還是太魯閣。

文章標籤

亨利爺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